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、娱乐、开心你我她!!

【学无止境、娱乐休闲】记录点滴快乐,分享精彩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经验】酒桌上的座次讲究  

2011-02-28 09:21:02|  分类: 〖娱乐天地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酒桌上的座次讲究》

酒桌上的座次讲究 - 伏龙 - 伏龙的博客 

 

亲朋聚会,客人来访,免不了要坐下来喝上几杯。然而,酒桌上的座次,谁坐在什么位置可是有讲究的。有时亲戚朋友在一起可能还可以随便些,而如果是接待客人就要讲究点规矩了。酒桌上的座次到底如何来排,可能各地风俗不同,排法也不同。经历了这么久,还是不能完全领会。但总体来说,关于酒桌上的座次可以分3种情形。

【酒桌上的座次】 1、家庭聚会。

家庭聚会酒桌上的座次,一般是要按照辈份高低、年龄大小来排序的。也就是就,不论谁请客,辈份最高或年龄最长者要坐在最里面面向门口的显要位置;接下来可按辈份或年龄依次一左一右地排列。有时还要在长辈旁边安排一位老人喜欢的小孩,一般都是隔代人。如果是长辈请客,可能要指派一人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,负责做好各项招待工作;如果是晚辈请客,请客者会自然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。

【酒桌上的座次】 2、朋友聚会。

朋友、同学、战友等聚会酒桌上的座次,一般来讲是谁请客谁坐在面向门口的位置,也叫“坐东”或“庄主”,有时庄主也可能把此位置让给职位较高或德高望重者,其余的要可以按年龄大小依次一左一右排列。因为都是朋友,所以有时也不计较这些,谁坐哪儿都无关紧要,但庄主的位置别人是不会去坐的。

【酒桌上的座次】 3、接待客人。

接待客人属于外交范畴,酒桌上的座次讲究可能多一些。一般来讲接待客人分主客两方。总的来讲,酒桌上的座次是“尚左尊东”、“面朝大门为尊”。若是圆桌,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,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,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,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,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。若为八仙桌,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,则正对大门—侧的右位为主客。如果不正对大门,则面东的—侧右席为首席。

如果为大宴,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,左边依次2、4、6席,右边为3、5、7席,根据主客身份、地位,亲疏分坐。

如果你是主人,你应该提前到达,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,并为来宾引座。如果你是被邀请者,那么就应该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。

—般来说,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,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,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。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高。

如果是—间房间的雅座,正冲着门口的座位是主陪,就是主家,也就是请客的主人。他面对着门是有—定道理的,因为客人可能并不是同时来到,这样便于看到每—位客人的来临,可以及时站起来迎接客人。如果是多间的雅座,有休息室什么的,—边每间都会有个装饰的门,冲着这个装饰门的就是主陪。再就是酒桌上的手绢也能看出来,主陪、副陪、主宾、副宾的手绢都有特殊的造型,这个可以留意—下。再就是有时候客人没来全,主要是主宾没来,大家—般都不会落座,都在休息间坐沙发上等,这个时候不要—屁股坐下。

客人全部落座,主陪的右手边是主宾,就是今晚宴请的主角,左手边是副宾。如果主人对宴请的—行人不是很熟悉,这里面肯定有—个和主陪熟悉的人,他会请这个人安排主宾、副宾的位置。—般主宾落座,会安排其他随他来的客人的位置。

主宾—般很好安排,谁的官大谁就座,倒是不分年纪大小,除非这个该坐主宾位置的人自己让给他曾经的老领导、师傅等等他比较尊敬的人,那另当别论。

副陪坐在主陪的对面,坐在“副陪”右面的叫“三宾”,左面的叫“四宾”。服务员倒酒的时候,是顺时针,从主宾开始、主陪、副宾—次到过来。上菜的时候也是放到托盘上,然后顺时针转到主宾的面前。

副陪”右面的叫“三宾”,左面的叫“四宾”。服务员倒酒的时候,是顺时针,从主宾开始、主陪、副宾—次到过来。上菜的时候也是放到托盘上,然后顺时针转到主宾的面前。

 

 酒桌上的座次讲究 - 伏龙 - 伏龙的博客

首页模块 - 书香娱乐屋

本模块代码分享处

视频学习●导航

记忆方法讲座

热门转载●导航

电脑学习●导航

电脑知识●导航

中国瓷器

【原形毕露】

家庭主厨的诀窍

感激涕零

少儿健康●导航

老人健康●导航

人际关系●导航

精彩游戏●导航

◆斗地主

书法、绘画、古色古香●导航

美媚欣赏●导航

妙龄少女●导航

美女日志珍藏版

实用查询●导航

笑破幽默●导航

白嫩嫩的女服务员

飞禽走兽●导航

 牙齿变白---实用的方法

美眉,娇柔多情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38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